Seven。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 41

Chapter 41
隋翛然早就把大门打开半扇,他看得到阿诚的表情,知道他一定会来。
“咚咚咚...”“我可以进来吗?”阿诚问的小心翼翼
“可以呀,快来。”翛然趁空闲刚把院子里的笔墨纸收起来,看到阿诚来了,开心的笑了,小跑到门口把阿诚迎进来,
“坐这里吧。”翛然带着阿诚坐到院心的石凳上,阿诚不好意思的笑笑。
“我看你脸色不好,坐在这里可以吗?会不会冷?要不要进屋去?”
“不用不用,没关系。”
“我看你一直坐在窗边,怎么不出门?”翛然的笑容让阿诚觉得心里轻松了许多,也愿意多说话。
“我...也没什么事需要出门,所以就...”
“你要是不想出门,以后可以来找我玩呀,宁达每天都要去上班,早出晚归的,我一个人也无聊的很,你要是能陪我聊天,那就太好了。”
“宁...达?”阿诚露出疑惑的表情
“哦,宁达,司宁达,是...我的爱人。”说到司宁达,翛然脸上的笑意更深了,话匣子也打开了:“我和宁达是北平人,他们家啊,是北平的大户人家,都说富不过三代,可他家富了好几代,到他这一代,更是人丁兴旺,他妈妈给司家添了两个男孩,他还有个弟弟,在北平,许多人家都争着抢着去他们家提亲,我家跟他家就是极与极,我妈当年因为生我,难产死了,我爸一直都说我是克星,生下来就是为了毁了这个家,我就这么没爹疼没娘爱,吃百家饭长大的,我爸是个酒鬼,打我有记忆起他就没有工作,家里穷的揭不开锅,也不知道他是哪根筋搭错了,为了礼金,硬是把我打扮成女人,也去司家提亲,”说到这,翛然表情变得很尴尬,“人家又不傻,怎么会看不出来我是男人,我们两人连司家的大门都没进去,他们家的仆人把我们两个当神经病,一直在赶我们,我爸气的在门口打我,是宁达救了我。后面的故事就恶俗的很,反正呢,也不知道是谁先爱上的谁,可是我们就是相爱了,义无反顾的,后来的后来,我爸有一天喝多了,在街上出了车祸,就再也没有醒来,我在北平的最后一丝牵挂也没有了,宁达就带我跑了,我们跑了很多地方,最后来了上海,你都不知道,刚来那几天,我看到你在窗边看我这里,我吓得不行,还以为又要搬家了呢。”
阿诚听的入了迷,没办法,他们之间的感情是那么真真切切,虽然历尽艰辛,可他们还是那么勇敢。翛然看阿诚不说话,以为是自己太聒噪,明楼说过的,他现在情绪不稳定,喜静。想到这里,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:“对不起啊,我一说就停不下来了,是不是很无聊?”
“不会,我是在羡慕,羡慕你们的感情,羡慕你们的勇敢。”
“唉,这有什么好羡慕的,一家过一家的日子,我们两个既然想好好过日子,就该做这些。”
“隋先生,祝你们幸福,真心的,毕竟我知道这是有多不容易。”阿诚的表情开始变的牵强,隋翛然不想让他情绪再低落下去,他又恢复了活泼的样子:“叫什么隋先生,别别扭扭的,你叫我翛然就可以啦,你的话...”
“哦,还没自我介绍,我叫明诚,你叫我阿诚就好。”
“阿诚!”
“嗯!”阿诚终于知道自己为何会在隋翛然身上找到熟悉感,毕竟都是爱一个人至深,死都不愿放手,哪怕是退一步都好像剜心噬骨。他们心中都有一个无比珍贵的人,放在心尖上宝贝着,连给人看一眼都会害羞,那份喜悦的心情,不是每个人都能感觉得到的。
这两个人倒是投缘的很,阿诚甚至对他说了自己和明楼的故事,其实也谈不上什么故事,不过是周瑜打黄盖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。聊着聊着,司宁达就这么开门走了进来。
“宁达?你怎么这么早回来了?”隋翛然诧异地站起身,一开口就惹得司宁达嘴角抽搐:“翛翛,都几点了?哪里早...”
隋翛然低头看表,继而讨好的笑:“嘿嘿,对不起啊,我...”
“忘了做饭是吧。”
隋翛然猛点头。阿诚看着他们两个的互动,嘴角也染上了笑容,这样的生活,真好。
“翛翛,家里来客人了?都不介绍一下,把人家晾在一边想什么样子。”司宁达及时停止话题,虽然眼前的人是谁他心里还是有数。
一旁的阿诚早在司宁达进门之后就站了起来,现在听到话题转到了自己身上,微微欠身,继而挺直腰板:“你好,在下明诚,是您家的邻居,冒昧前来,多有打扰,还请见谅。”
嗯,眼前的人虽然看着精神头不是很好,但那份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,却让司宁达在心里暗暗感叹,果然,跟前日来的明楼实在是般配。
伸出手:“你好,明先生,我是司宁达。”
阿诚回握:“你好,叫我阿诚就可以了。”
一旁的隋翛然看不下去了:“行了行了,你俩别在那儿瞎客气了,以后日子长着呢。阿诚,留在我家吃饭吧。”
“不用了,”阿诚摆摆手,“不麻烦了,都打扰你一下午了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
“不打扰不打扰,阿诚,你明天还会来吗?”翛然一脸期待的看着阿诚,把阿诚看的都不好意思了:“你明天要是也没有事的话,我就过来。”
“好好好!一言为定!”翛然开心的蹦起来,被身边的司宁达一把摁下,冲着阿诚陪笑道:“真是不好意思啊,我家这个就这小孩子心性,倒是麻烦你了,就...就当哄孩子了,嘿嘿,哄孩子。”
阿诚抿嘴笑了笑:“哪有,翛然,是个很好的人呢。那...我就先走了。”
“那我们就不送了,明天见。”司宁达不愧是大户人家的孩子,该有的礼仪一样不差,这让阿诚对眼前的人有了好评价。
阿诚推开门,嘴边还带着笑,发现除了黎叔和明台,明楼也来了。明楼刚来不久,黎叔说阿诚去了隔壁,他就怀着期待的心情走来走去,眼下,看到阿诚的笑脸,明楼就知道,这事儿啊,算是成了。一桌四个人围在一起吃饭,明楼还是那样低缓的声音问阿诚:“黎叔说你今天去串门了?怎么样,隔壁的邻居人好吗?”
阿诚不知道明楼为什么这么问,但还是点点头。明楼帮阿诚夹了菜,“那就好,阿诚,我提前调查过了,他们两个,你可以放心交往。”
阿诚又他们点点头表示理解,嘴角的笑容就没下去过。除阿诚外的三个人,都为阿诚这一小改变而欣喜不已。

隋翛然把菜都摆上桌子,掩饰不住的兴奋:“宁达,我跟你说,阿诚在这里待了一下午,我们聊的可好了,阿诚不像明楼说的那样不爱说话呀。”
司宁达擦干手坐到桌子前:“你喜欢跟阿诚相处吗?你要是不喜欢,觉得勉强我就拒绝明楼。”
翛然连连摆手:“喜欢!我喜欢!阿诚这个人啊,怎么说呢,温文尔雅,谈吐举止优雅得当,这要是在以前,去那里结识这样的朋友,还有还有啊,这几年你教我读的书,他都知道诶,他还给我讲了些新的,国外的,都好棒哦!”
“翛翛,你搬来这之后第一次这么高兴。”
“那是肯定的啊,我一天在家里无所事事的,和阿诚在一起感觉时间都过得快了呢。”
“我也觉得明诚这个人不错,虽然刚才只匆匆见了一面,但就这一面,我也能感觉到这个人虽然气色不怎么好,精神不怎么足,可是待人之道依然遵守,不会太生分,也不会太熟络。”
“呦呦呦,司大少爷什么时候这样夸过人。”翛然咬着筷子看好戏似的看着司宁达
“行了,别贫,吃饭!”
“我跟你说啊,阿诚就是一个人待久了,你看他跟我在一块就愿意说话,他连他跟明楼的事都跟
我说了,原来他们两个以前在巴黎上学工作,不过想想也是,巴黎的反法西斯运动轰轰烈烈,也难怪明楼说他们身份特殊。”
翛然看似无意的话,却让司宁达愣住了,他望着正吃饭的人:“你刚说...他跟你说他和明楼以前在哪里?”
“巴黎呀。怎么了?”
“可是...明楼不是说...他失忆了吗?”
翛然不吃了,咽下一口饭,抬起头来看着同样疑惑的爱人,仔细回想:“对啊,阿诚不是...失忆了吗?他今天跟我说的时候完全就像是掉进回忆里,怎么都不像是失忆的人啊。”
“看来,明楼兄的路还很长啊。”司宁达笑了笑,“好了,吃饭!”

评论(4)

热度(9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