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ven。

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 49

Chapter 49
阿诚走下台阶坐在石桌边,拿起一个空杯子倒上茶:“自打我清醒之后,都躺了五个月了,再躺下去啊,偏得发毛不可。”满足的喝了一口茶:“啊!新鲜空气啊!还有这么好的茶,要是没有你们两个在这里旁若无人的卿卿我我,那就完美啦。”
阿诚刚要再喝一口的时候,翛然一把抢过他手里的茶杯:“诶诶诶!我说,这是我家!你一个借住之人还嫌弃我们两个,你怎么一点那什么感觉都没有呢?”
阿诚和司宁达都疑惑的看着翛然:“那....什么?”
“额...就...就...哦对!寄人篱下!”翛然满脸通红的点着阿诚的肩膀:“要对我们宽容!”
阿诚和司宁达努力憋着笑,阿诚拍拍翛然的手背:“好!宽容!一定宽容!”说完,和司宁达对视一眼,把自己的笑脸埋进茶杯里。
隋翛然一屁股坐在凳子上:“好!你们两个就笑我吧,切!”
司宁达搂过害羞的人:“行了行了,不逗了不逗了。说正经的,阿诚,你感觉怎么样?”
“放心吧,我已经痊愈了,这阵子啊,可真是憋死我了。”
“阿诚,现在日本人都已经离开了中国,你也应该放心了吧。”翛然很是兴奋
“是啊,当初我们从巴黎到上海再到北平,一路步步为营,提心吊胆,现在终于都结束了。”阿诚是打从心底里松口气。
“咚咚!咚咚!”身后传来敲门声,司宁达打开门:“爸妈?”
“哥,还有我们呢!”司世达抱着孩子,身旁还跟着他的老婆。听到声音,阿诚和隋翛然急忙站起身来,翛然多少还是有点怕,微微欠身:“伯父,伯母。”
阿诚也开了口:“司先生,司太太。”
“诶,阿诚哥啊,这里...有三个司先生,三个司太太,你在叫哪个啊?”司世达开起阿诚的玩笑
“你就当我是图省事还不行吗。”
“好啦,阿诚哥,我是开玩笑的,都是自家兄弟,我爸我妈又不是第一次见你,你就别那么客气了。”
“好好好!不客气,不客气。”阿诚笑了,隋翛然和司宁达看在眼里欣慰的很,一年了,离开上海已经一年了,阿诚从奄奄一息到现在已经可以随意走动,与人交往也不再拘谨,这是他们一年前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的。
“阿诚,”司母担忧的走上前来,“你怎么起来了?身体恢复的怎么样了?”
“您放心吧,我已经没事了,您看,我这不是好好的。”
“嗯,那就好,我也看着你今天精神不错,身体好了就好,我们今天来呀,就是想一家人一起吃个饭,不用拘谨,啊。”
“妈,吃饭的话...叫我们过去就行了,还让你们跑一趟。”司宁达把带来的东西都放好,就走到母亲身旁,司母听这话嗔怪的打了他一下:“你这糊涂孩子!叫你们过去,你们是过去了,那阿诚呢?又留他一个人给你们看家呀!”阿诚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司宁达笑了笑:“母亲说的是,是我考虑不周。”
“伯母就别怪宁达了,是我不想给您家添麻烦,您的家宴,我一个外人去多不合适啊……”
“什么外人不外人,合适不合适的!宁达说在上海的时候他不在家都是你陪着翛然的,况且你现在一个人在北平也人生地不熟的,跟我们你就别外道了。而且呀,”司母拉过一旁的翛然,“就宁达他爸那个样子啊,也不爱笑,每次翛然去都紧张的不行,吃也吃不多。”说完还瞪了站在一旁的司父,司父尴尬的清清嗓子:“你们还不做饭吗?今晚还能不能吃上饭了。”
“能能能!翛然,来帮我。”司母掩嘴偷笑
“好。”
“妈,我也帮你吧。世达,看好儿子。”二儿媳妇也起身去了厨房,剩下的四个人围着石桌坐下,司宁达帮他们倒上茶:“尝尝我今天新买的茶。”
“咚咚!咚咚!”
“今天好热闹啊,还有客人来呀。”司宁达刚要起身就被阿诚拦下,“宁达,我去开门吧。”
走到门前,拉开门,“阿诚哥!”
还没等阿诚看清来人,就被一声大喊吓得后退一步,阿诚皱皱眉:“明台,没礼貌,有人在呢!”明台这才看到院中的长者和少年还有一个小不点,尴尬极了,程锦云抱着孩子低声笑。
“没事,先进来吧。”司宁达上前来解围,明台和程锦云走进院中:“司叔叔,世达。”
“别站着了,来坐。”司父倒也没有在意。
“刚好,你们来了今晚就留在这里吃晚饭吧,我们一大家人聚一聚呀。”宁达的提议得到了司父的首肯:“宁达说的对,一起吃晚饭吧。”
“不合适吧…”
“有什么的!大家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多好!”世达也在一旁帮腔
“那我先进去帮忙,明台,你抱着孩子吧。”程锦云先行走开,阿诚也想让他们一家人好好聊聊天:“世达,要不,你把煜儿给我,我和明台带这两个孩子去屋里玩。”
“能行吗?这小家伙的厉害你可是见识过的,他可别欺负明轩。”
“没关系,我家这个啊,也不是省事的主,我还怕他欺负煜儿呢。”明台看着怀中的小家伙,小家伙只是睁着大眼睛,一脸无辜。
“那就麻烦你们了。”司世达把孩子抱给阿诚,阿诚和明台带着两个孩子进了阿诚的房间。
“阿诚哥,你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?”明台和阿诚把孩子放到床上任他们两个闹
“放心吧,我是真的好了。”
“那就好,我觉得现在真是太好了,日寇走了,你的身体也恢复了,不管怎样,我们...都活下来了。阿诚哥,我终于可以完成我的承诺,给锦云和明轩平静的生活了,我感觉...嗯,怎么说呢,就是特别有成就感!”
看着明台的笑容,阿诚也很欣慰:“是啊,我们的下一代不会再遭受战乱,还有什么是比这还珍贵的呢,你看他们两个小不点,不谙世事,开心最大。”
阿诚看着床上的两个孩子不禁出了神,明台看阿诚的样子皱起了眉头,把手搭到他的肩膀上:“阿诚哥,你没事吧。”
阿诚回过神来,看着明台一脸担心的样子,抱歉地笑笑:“哦,没事。”
可明台并没有因此放下心来:“你是不是...想起你的孩子了。”
阿诚愣了一下,但还是点点头,没什么好隐瞒的:“嗯,现在想想,真的有点可惜。你说...我和大哥的孩子会长什么样子呢?”
听到阿诚提起了大哥,竟然更是担心:“阿诚哥...”
阿诚摇摇头:“没关系的,他毕竟是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人,没什么不能提的。”
“阿诚哥,你...真的不打算再见大哥了吗?”明台犹豫许久,还是问出了,他以为阿诚很快就会给出肯定的回答,可阿诚却抿抿嘴,真的思考了起来。阿诚看着床上的两个孩子,目不转睛:“明台,你知道吗?我爱他,就算他那样伤害过我,我对他的爱也没有减过一丝一毫,就算他不承认我们的孩子,我以为我对他失望了,可当我睁开眼睛再看到他的时候,我的心...还是在为他跳着。我以为我真的死心了,毕竟我连命都要没了,可是我没想到我没死,还被带到了北平,直到刚才我看到这两个孩子冲我笑...我到底,还是心软了。”
“你要知道,就算你一辈子不原谅大哥,都不会有人说你什么。”
“我知道,我也知道你是怕我有这样的念头是迫于别人的看法、想法,可是明台呀,我爱他,只是因为他是他,世上哪有什么合不合适的人,只要喜欢了,就什么都忍了。”
“可那时的你,决绝的可怕,说什么都不想往前走一步,也不允许大哥靠近你。“
“嗯...我总在想,为什么我们兜兜转转还是不能好好地在一起,我说他不爱我,可我心里又清楚事实不是这样的。所以觉得,也许离那个人远一点,对自己反而是一种宽容,靠的越近,越是张口结舌,不知所措,露出痴呆的表情,做愚蠢的事,继续有傻气的梦想,但是当我知道我没死之后,我又会想,总不能,一辈子都过这样可怜的人生。”
明台终于舒展了眉头:“阿诚哥,如果你有一天能够确定你要做的事,那你就告诉我,我一定会尽全力帮你。”
“那我这个当哥哥的就先谢谢你了!”阿诚也开起了玩笑
“你可别谢,说真的,我可真是佩服你啊。”
“佩服我?佩服我什么?”
明台也只是笑着摇摇头,不再说话。
阿诚哥,我佩服你的勇气,要有多坚强,才敢念念不忘。


上海
“明楼!明楼!你收拾好没有啊!”明镜走到明楼房门前,“你不是还说要先去一趟阿诚的墓地吗?”
明楼好不容易把箱子合上,果然,没有阿诚,自己什么都不会,什么都做不好。
“好了大姐,我收拾好了。”明楼拎起箱子,环视屋内看还有没有什么遗漏。
“去北平看明台一家早就说好了,要不是因为你,才不会拖到今天,你倒好,还磨磨蹭蹭的!”
“好啦好啦,大姐你就别念了,我们走吧。”
驱车到了墓地,姐弟二人又帮阿诚烧了些纸钱。
“阿诚啊,我也不知道这东西你到底能不能收到,可是有总比没有好,你活着的时候,大姐总是苛责与你,现在知道错了,可是已经太晚了,阿诚,现在好了,我们再也没有秘密和那些无谓的纠结,你可以安心了。”明镜边说边叹气
“好了大姐,你先过去吧,我想...再跟阿诚说两句话。”明楼安慰情绪低落的明镜,明镜也看出了明楼的郁闷,点点头:“好吧。”
待明镜离开后,明楼沉默了好一会儿,直到拿过最后一捆纸钱,明楼边烧边说着话:“阿诚,你知道吗?明台和锦云有孩子了,是个男孩儿,叫明轩,明台寄过照片来,小家伙真是会长,取了他父母的优点,可爱的很。我看着照片就会想,要是当时我们的孩子能顺利出生,那会长什么样子呢?我希望,他的眼睛像你,亮亮的,圆圆的,多漂亮....”明楼哽咽了,他烧完最后一张,站起身来,呼出一口气:“阿诚,一会我跟大姐就要去北平看我们的小侄子了,可能又会有一段时间不能来看你了,对不起,但是我会想你的,一定会的。”
对不起,我没猜透你的秘密,就像你始终读不懂我的心意,直到最后我才知道,曾经我有多想抓住你,你爱我爱得就有多彻底。
将近三个小时的飞机,明家姐弟很快就到了北平,按着地址找到了明台家。明台一家刚从司宁达家回来,屁股还没坐热就听到有人敲门,明台打开门,惊喜不已:“大姐?大哥?”
“明台!快让姐姐看看!”明镜也很开心,明楼反倒打断二人:“好啦,先进去行不行。”
“大哥大姐,你们怎么来了?”
“怎么了,我们不能来吗?”
“不是不是!我的意思是,你们来怎么不跟我说一声,我好去接你们啊。”
“不用接,我们就是来看看我们的小侄子,又不是看你。”
程锦云也迎了出来:“大姐,明先生。”
“叫什么明先生,你是我老婆,叫大哥!”明台听着这句明先生怪怪的。
“大哥。”
“诶!”明楼看着两人幸福的样子打心眼里开心。
天黑了,可这一家却毫无困意,明镜和程锦云一起去哄孩子睡觉,明台拿出珍藏的好酒要跟明楼喝两杯。
“这酒怎么样?”明台献宝似的看着明楼
“嗯,不错。我还给你拿了酒呢。”转身拿出两瓶红酒,明台看着瓶身的标签,不禁愣了愣:“这个,不是阿诚哥的最爱吗?你什么时候爱喝这个了?”
明楼拿起其中一瓶,苦笑一下:“什么时候吗?嗯....从我爱上他的时候吧。”
“大哥,你好像不是个浪漫的人啊。”
“那是你不了解我,我一直就是个喜欢浪漫的人,只不过我要的浪漫不是鲜花、红酒、情人节,我要的是那种,非生即死、给他莫属的绝对,所以要我选择的话,我只要我喜欢的,就算他现在不属于我,我也可以一直等,一直等。不过,我现在不用等了,因为...没得等了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
文中有几句话忘了是从哪儿看来的了,我先说出来吧,万一到时候搞出抄袭的乌龙就尴尬死了....

评论(8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